浙江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0-12-28 10:12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4日,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推进会举行,省长郑栅洁为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和第四批省级命名特色小镇授牌。他强调,打造美丽城镇和创建特色小镇,目的都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镇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最好细化工作目标、出台支持政策,强化综合集成、项目推进和工作闭环,做到真重视、抓落实,全力把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亮丽金名片。

郑栅洁指出,“小镇”这一独特的空间形态和经济形态,要在新发展阶段的高质量发展中进一步显现其重要性和价值,努力成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加快城乡协调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支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环节、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郑栅洁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美丽城镇建设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打造统筹城乡的战略节点。要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县域统筹、分类引导、整体设计,在“一城三五镇”的县域城镇化格局下,有针对性地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样板。要增添发展活力,根据全域产业总体布局和小城镇原有块状特色产业基础,统筹谋划产业资源配置,做足做好补强产业链、打通创新链、整合供应链的文章,提升小城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整体竞争力。要优化软硬环境,注重改造与营造相结合,在坚持“微改造”巩固环境整治成果的同时,按照“镇景融合”的理念打造美丽景观,构建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营造好小城镇文化软环境。要提升治理效能,努力根治脏乱差的“集镇病”,切实保障公共安全,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郑栅洁强调,要持之以恒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高端平台。要强产业,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创意设计等手段,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强创新,构建符合小镇特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推动“院所—平台—企业”创新链条双向联动。要强改革,凡是国家和省里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特色小镇都应该优先实施;凡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改革事项,特色小镇都应该先行一步。要强辐射,充分发挥特色小镇高端要素集聚优势,推动特色小镇为省域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副省长陈奕君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心往一处想,提高站位抓落实。全力推进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为全国城镇工作提供更多浙江样板和浙江经验。劲往一处使,系统整合抓落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统筹,发挥专班优势,推动各项工作相向而行、同频共振。智往深处谋,把握关键抓落实。因地制宜、特色引领,因镇施策、分类创建,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做深做透产镇融合文章,努力实现千镇千面、镇镇精彩。事往细处干,善作善成抓落实。坚持清单推进、典型引路、远近结合,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科学有效推动美丽城镇提档、特色小镇升级。

省政府秘书长陈新,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省发改委、省建设厅、温州市、桐乡市、东阳市、镇海区庄市街道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省美丽城镇办主任、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在发言中指出:聚焦“十四五”,发挥总抓手作用,努力建成一批高品质高能级、强承载强带动、有创新有协同的美丽城镇;聚力“现代化”,当好城乡服务器,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推进现代化建设从城市向乡村辐射延伸;聚心“幸福感”,打造镇村生活圈,坚持利民为本,加快构建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辖区生活圈;聚神“强改革”,构建发展新格局,突出政策赋能、数字赋能、创新赋能,探索制定《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标准》,把美丽城镇建成服务人民的现代化区域中心。

会前,参会代表赴桐乡市濮院镇现场实地考察学习美丽城镇建设。各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美丽城镇和特色小镇建设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分会场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