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典桥主桥完成顶推!400多米的路 “走”了68天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1-10-20 14:10 浏览次数:
字号:

甬城碧水,桥影相连。新典桥施工现场的喧嚣在这波光粼粼的河面显得格外悦耳。随着液压顶推油缸的徐徐推进,主桥正在缓缓地移动着,80公分!70公分!60公分!……20毫米!10毫米!5毫米!停!近万吨的钢铁“巨龟”顺利到达彼岸预定位置并稳稳地停住了脚步,10月18日深夜,全体建设者皆期待着这意义非凡的一刻,随着主桥西侧支座上钢板跨过完最后一个临时支墩到达支座正上方,新典桥顶推工作的顺利完成!

这是一座艰苦之桥也是希望之桥,由于桥梁结构特点以及工程使用条件的制约,新典桥顶推施工难度极大,顶推施工方案在国内专家数次论证、几易其稿,历时一年最终定稿。新典桥主桥重达9300余吨,本次顶推结构高50米、长299米,从最初的东岸拼装场安装完成到如今的横跨两岸,一共历时68天,在这68天中路桥儿郎昼夜轮换,艰苦奋斗,为保证桥梁的顺利移动,他们每做一次顶推,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进行准备、顶升、推进、抄垫、落梁、回缸等工序,如此循环往复。最终,新典主桥在他们一次次的不懈努力之下顺利到达彼岸,如今顶推工作已完美落下帷幕。

本次顶推结构高50m,长299m,顶推距离230m,重量近万吨。新典桥顶推施工是宁波第一次完成拱桥整体顶推。本桥跨径213m,是目前采用步履式顶推法施工的拱桥(单拱)最大跨径,也是首次对梁底大变坡拱桥采用整体顶推施工。

新典桥顶推施工克服了诸多技术难点,工程创造性地实现了将拱肋安装支架和拱梁顶推临时撑杆合二为一;采用多种手段成功解决了“强拱柔梁”钢拱桥系梁承载能力小、刚度小、稳定性差在顶推过程中结构受力风险大的难题;克服了变宽、变高、纵坡大的梁体不适宜采用步履式顶推的困难,创造性地提出一种适用于水中深厚软土地基地承载能力大、环境影响小的钢混组合桩结构形式。新典桥顶推施工必将成为拱桥顶推施工领域最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案例。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远处的新典大桥已雄姿凸显,后续大桥将继续进行落梁、支架拆除、吊杆安装、两侧人行悬挑系统安装、引桥施工、道路及附属工程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