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预算执行审计
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来源:市住建局发布日期:2021-05-18 16:51 浏览次数:
字号:

宁波市审计局于2020年9月18日至2020年10月31日,对世纪大道快速路(东明路-永乐路)工程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我局收到审计报告后,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问题整改的具体情况

(一)合同管理方面

1.关于“未及时与杭州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正式代建合同”问题。代建单位经与杭州地方铁路开发有限公司多次沟通,于2020年1月3日双方签订初步协议,上跨北环铁路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双方已完成正式代建合同的签订。下步,我局将加强协调,完善与铁路等相关单位对接工作。

2.关于“设计协调工作不到位”问题。保通道路结构层、保通电缆材料等均已在保通道路设计中进行了明确,桥梁砼涂装已在景观绿化工程中统一了标准。下步,我局将督促代建单位进一步加强对设计单位的履约管理,对设计单位的设计协调工作实施考评并酌情处罚。

3.关于“勘察咨询单位无相应资质”问题。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业务范围包括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可开展技术咨询等工作,并有较多类似的工作业绩,故代建单位委托其作为本项目的勘察咨询单位。我局已要求代建单位加强对咨询服务单位资质的审查,今后不得委托无相应资质单位承担类似咨询服务工作。

(二)工程投资控制方面

1.关于“保通道路工程存在未按图施工现象,相应的工程变更滞后”问题。保通道路工程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批意见作了局部调整;考虑保通照明电缆多数采用架空布设,为节约投资,对电缆规格进行了调整;考虑现状路灯箱变容量尚有富余,经与镇海区城管局沟通,取消1台新建箱变等。目前上述变更已完成审批。下步,我局将督促代建单位加强工程变更的管理,提高工程变更的时效性。

2.关于“部分工程变更上报不及时”问题。关于地面桥台尺寸及盖梁调整等两项变更事宜,目前已完成变更申请的审批手续。下步,我局将督促代建单位加强工程变更的管理,提高工程变更的时效性。

(三)征地拆迁方面

1.关于“土地用途认定程序不到位,征收补偿价格超标准”问题。镇海区已于2021年3月24日召开区房屋征迁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同意庄市街道对该地块房屋征收补偿中土地性质认定和基准价确定等事宜。

2.关于“重复补偿一次性搬迁和临时安置费”问题。镇海区已于2021年3月24日召开区房屋征迁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同意在一次性搬迁和临时安置费补偿的基础上,增加可恢复使用生产设备安装调试费。

3.关于“评估报告出错导致多补偿”问题。经查该问题是由宁波永正房地产估价经纪有限公司计算疏忽所致,目前庄市街道拆迁事务所已追回多补偿钱款。

4.关于“对已强制没收的临时建筑物进行补偿”问题。庄市街道拆迁事务所已就该问题与拆迁户华某进行交涉,但华某不同意退回该款项,下步将通过司法途径追偿多补偿的钱款。

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一)关于“加强招标和合同的精细化管理”审计建议。我局已要求代建单位进一步加强招标和合同的精细化管理,同时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按合同规定履职尽责。

关于“加强工程现场管理”审计建议。我局将督促代建单位进一步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严格按照我局变更管理规定和其内控制度,提高变更时效性,规范变更行为。

关于“加强征地拆迁管理”审计建议。我局将与镇海区加强沟通,要求其督促征收实施单位严格遵守征收标准和程序进行补偿。同时我局将加强城建项目的征拆工作管理,进一步明晰房屋征拆计划执行、房屋征拆范围界定等要求,强化房屋征拆工作执行刚性。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