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建设施工领域“遏重大”攻坚战监督执法检查情况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1-05-27 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区县(市)、功能园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建设监察支队、市建设安质总站、市建筑市场总站,市建筑业协会、市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咨询行业协会、市房地产业协会、市勘察设计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战,确保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今年上半年,我局先后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专项治理、建设工程防范路面塌陷专项安全检查、建设施工领域“遏重大”暨建设施工防范路面塌陷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以及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水平推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各地住建部门以建设施工领域“遏重大”攻坚行动为安全工作主线,融合日常监督执法,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态势,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市、区县(市)两级住建部门的各项检查、督查发现:一些工程项目参建主体安全责任意识不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不到位;建筑施工安全违章操作时有发生,企业安全隐患发现整改闭合不及时;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等危大工程安全基础不够扎实,专家论证管理不够规范,专家履职不到位、论证结论不明确,以及专项方案未经专家论证同意擅自组织施工等问题较为突出;项目工地安全员管理制度流于形式,部分项目不同程度存在“以包代管”“包而不管”“制度悬空”等现象;文明施工精细化管理能力与城市品质提升和市民需求也存在一定差距。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新闻媒体曝光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等文件精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我局经研究,决定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项目部人员履职尽责,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成效较为突出的项目和相关责任主体予以通报表扬(见附件1);对施工现场场容场貌较好,扎实推进建筑工程“文明施工”提升行动的项目和相关责任主体予以通报表扬(见附件2)。对通报表扬的各方责任主体予以信用加分。

对建筑起重机械、建筑基坑等危大工程安全隐患突出、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和市民普遍关注的文明施工等问题突出的项目及相关责任主体予以通报批评(见附件3、附件4)。对相关建设单位依据《宁波市建筑市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予以扣分;对施工、监理和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单位在宁波市建筑市场信用系统中扣除总分5分,并纳入2021年第三季度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对基坑监测单位(勘察设计企业),按照《宁波市工程勘察设计企业信用评价标准(试行)》予以扣分。

希望各地住建部门和广大建筑业企业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进一步提振精神压实责任、凝心聚力抓好落实,以全市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建立健全问题及时发现有效解决闭环机制,严肃查处各类影响安全生产的违法违规行为,协同属地司法机关推进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

1、安全生产通报批评项目

2、安全生产通报表扬项目

3、文明施工通报批评项目

4、文明施工通报表扬项目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26日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