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96小时,出租房排查助手上线 出租房整治开启加速度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1-12 10:58 浏览次数:
字号:

“通过手机应用,我们的排摸进度确实加快许多!”一位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如是说,“过去需要实地排摸类的工作,光整理台账就要花费很多精力,有时差的填报还容易出现错误。如今在居民家里的时,我针对这一户的信息填报和上传就完成了。”近期,全市各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的出租房排查人员手机上多了一款新应用——出租房排查助手。针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出租房卫生设施现状排摸工作,有了这位“助手”,工作人员在排摸现场就可以直接完成定位精准、图文并茂的出租房数据录入、总结和上传工作,在大幅度提升排摸效率的同时实现大数据分析。

当前正值我市疫情防控紧张时期,各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存在疫情防控风险,尤其是这些区域中出租房居民的卫生设施和居住条件更是薄弱点。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住建局迅速部署开展全市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不符合居住条件出租房整治排查专项行动。宁波市建设数据和档案管理中心积极响应,集结骨干力量,调动各方资源配合专项行动,经96小时夜以继日鏖战,紧急开发上线宁波市出租房排查助手。

该应用包含手机端+PC端应用同步并举的方式运行,排查人员除了能够实时填报房屋编码、定位地址、面积、属性等基本信息,还能使所有排查数据精准定位落图,支持改造前后照片对比分析。一部手机在手,排查部门就能随时上传、查看、研判住户实际信息和实地面貌,为后续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技术方案、出台保障政策等阶段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使专项行动真正实现底数清晰、方案可行、保障有力、成效全覆盖。

据统计,截至目前,按照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行政逻辑共建立账号4000余个,收集排查数据近4万条,已在全大市推广使用。PC端应用程序也已正式上线,提供数据在线新增、编辑、审核、权限管理、数据落图显示等功能,所具备的实时数据分析能力可提升决策的科学性和精准性,提高预测预警能力以及应急响应能力。后续还将根据基层使用情况,与时俱进跟进迭代升级,继续以大数据力量参与专项整治排查行动,助力构建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加快补齐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薄弱区域的民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