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暗访暗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12-05 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甬建发〔2022〕119号

各区(县、市)、开发园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建设安质总站、建筑市场总站,市建筑业协会、市政行业协会、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咨询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的批示要求,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策部署,压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近日我局组织对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情况进行了暗访暗查和“回头看”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大部分工程存在问题已及时整改到位,但仍有个别工程参建主体认识不高、工作不实、履责不力,存在整改回复弄虚作假、围挡公益广告布设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现将有关问题项目通报如下:

一、问题项目

(一)工程名称:宁奉城际铁路金海路站04-17地块商住项目

建设单位:宁波奉化宝龙华和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楚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城市建设技术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责令整改后,工地大门仍然敞开无人管理,场地内泥浆满地,车辆带泥出场并造成道路严重污染;零星建筑材料占道堆放;场地东南角配电箱上仍存在大量“牛皮癣”、小广告;围挡公益广告局部脱落;临时围挡(水马)倒伏。

(二)工程名称:江北区JB12-01-18a、JB12-01-16b地块项目二标段

建设单位:宁波融辉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江苏汇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文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责令整改后,项目东侧(临康庄南路)、南侧(临北环西路)仍有局部围挡未设公益广告;项目东侧出入口地面仍存在不整洁等问题。

(三)工程名称:五乡镇原盛光包装厂地块项目

建设单位:宁波金盛置业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宁波华康陆鼎建设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宁波宁大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责令整改后,工地南侧、靠东外环桥部位围挡仍未设公益广告,但回复已完成整改,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四)工程名称:宁波贝实灵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宁波贝实灵峰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兆弟集团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浙江国冶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存在问题:责令整改后,工地东侧、北侧围挡仍未设置公益广告,但回复已完成整改,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二、处理情况

对以上工程项目及参建责任主体,在全市范围内予以公开批评。根据《宁波市建筑市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对建设单位给予扣除15分的信用惩戒;根据《宁波市建筑市场主体专项信用评价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对建筑、监理单位分别给予扣除2分、1分的信用惩戒。

对其中整改回复弄虚作假的企业责任主体,由项目属地主管部门进行警示约谈,并列入重点监管企业名单。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增强文明施工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测评体系要求,坚持“全覆盖、零死角、高标准、严要求”原则,全域提升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二)进一步落实工程参建主体责任。要强化企业自查自纠、问题立查立改,确保一般问题整改不隔天,所有问题整改不超过48小时。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强化监督执法,常态化实行检查“回头看”,对文明施工主体责任不落实的参建单位,加大教育惩戒力度。

(三)进一步突出治理重点。要强化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三江口以及铁路、机场枢纽等城市重点区域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力度,加强对不同辖区的“边界”重叠区域,市政、房建项目交织地带和短期、小型、收尾项目的巡街执法,做到不留盲区,杜绝出现监管真空区域。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2月2日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