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绿色社区建设 培训会召开:宁波作专题经验介绍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5-16 15:46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2日,为进一步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未来社区建设联动推进工作,提升绿色社区建设业务水平,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绿色社区建设线上培训会。

应省建设厅邀请,我局推荐了北仑区新碶街道红梅社区和江北区甬江街道万丰社区等2个典型社区代表宁波市向全省社区干部推广绿色社区创建先进经验。

北仑区红梅社区代表作了题为《党建统领、内外兼修,推动社区绿色蝶变》的交流发言,其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建设“街巷新锋”功能型党支部,“群众吹哨、部门报到”志愿服务机制等建设体系在社区绿色治理方面成效显著。

江北区万丰社区以“红领蜂巢,丰向前行”为工作主题,探索“一体两翼”工作模式,形成“六丰六巢”功能格局,精心打造“和气、和平、和谐、言和、事和、心和”的六和社区,从绿色万丰出发,多层次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现万丰“家”的概念。两个社区各具特色的创建经验充分显示了宁波在绿色社区创建方面的先进性。

2020年,住建部印发《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提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随后,宁波市于2021年6月发布《宁波市绿色社区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从建立健全党建引领的治理机制、推进集约高效的基础设施改造、营造绿色宜居的社区环境、强化智能安全的社区管理、培育和睦共治的特色文化等五方面发力,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优先试点创建绿色社区示范教育基地,由点及面全面推进开展创建行动。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275个社区完成绿色社区创建,各创建目标社区因地制宜,针对短板和缺项将城市有机更新、海绵改造、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智慧安防等条块工作整合实施‘综合改一次’。同时,为确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落实经济适用、绿色环保理念,我市要求符合一定规模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须申领施工许可证,将老旧改项目统一纳入日常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保证了项目的质量和水平,形成了一套有特色、有效果、可借鉴的绿色社区建设“宁波经验”。

2022年,我市将持续发力,力争全市60%以上的社区建设达标,助力推进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同步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