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鹿亭乡中村白蚁综合治理项目顺利通过“一村三名”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市示范项目考核验收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6-24 10:39 浏览次数:
字号:

宁波市房屋安全和物业管理中心“一村三名”专家组来余姚市检查“一村三名”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并对鹿亭乡中村白蚁综合治理项目入选宁波市示范项目进行考核验收。

专家组首先听取项目负责人对项目整体概括、危害现状、治理方案、施工过程质量和安全控制、治理效果评价等的总结汇报。接着专家组逐一对该项目进行资料审查、问题查找,并赴现场抽查治历史建筑的白蚁危害治理后的现状。经过半天的考核评估,最终打分汇总,专家组组长宣布鹿亭乡中村白蚁综合治理项目顺利通过宁波市示范项目考核验收。

中村位于余姚市鹿亭乡东南部,为宁波进入鹿亭乡的东大门,地处四明山山脉东麓,与海曙区章水镇童皎村接壤,距余姚城区、宁波城区均约40公里,现对四周山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当地为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沛,雨量丰富,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附近有白云桥、仙圣庙等文保建筑,不少明清时期历史建筑也有较好的保存。

在中村前期蚁害调查中,核心保护区内44处文保建筑、历史建筑,其中33处存在蚁害。通过第一轮治理,灭治现有蚁害,将蚁害减少到3处。下一步将结合工程维修做好白蚁预防工作,运用白蚁监测控制技术等综合手段对核心保护区内传统村落古建筑群和周边建筑、园林绿化带实施长期监测,建立完整的防治白蚁体系,控制中村核心区内的白蚁分布密度,最大程度减少白蚁对各类建筑的危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