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 镇海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来了,周边的配套设施都清清楚楚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 发布日期:2022-06-29 09:39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记者从镇海区建设交通局了解到,该区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目前已搭建完成,这也是宁波市首个搭建完成的区县级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

总浦桥数字驾驶舱

  镇海区围绕未来社区(乡村)建设,结合数字化改革方向,着力通过数字化应用,让各级基层党组织更好统筹联动市场、社会、政府三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治理服务。

  系统以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与白龙社区为试点,面向镇海全域范围各社区推广。目前,两个社区内的居民可通过支付宝、微信里的“镇享未来”小程序,体验未来社区的便捷智慧数字化生活。

“镇享未来”小程序

  “镇享未来”小程序有哪些功能?记者通过微信搜索“镇享未来”小程序看到,该系统内设有邻里活动、邻里达人、邻里淘、防疫一件事、志愿者服务、成长驿站、反诈宣传、随手拍、积分商城等,涵盖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的31个应用板块。

居民使用“镇享未来”小程序

  如果居民想查询所处位置周围的医疗、文教、商业、公交等设施,只需要点击首页上的“15分钟生活圈”,即可查询这些信息。

  “有了这个小程序,方便了许多,周围有哪些配套设施,该如何去,都清清楚楚的,如果不知道怎么走,每个点位还有导航功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便利。”总浦桥社区居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此外,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已完成对文E家、浙学通、学在浙江、浙里救、享优待、约服务、智守护7个省级应用对接;包含健康宁波、甬上云校、甬城泊车、宁波实时公交4个市级应用;镇海残联、镇海文化荟2个区级应用的对接。还有门禁道闸、视频监控、烟感、地磁、AI摄像头、水浸、环境监测、智能井盖8类智能设备集成对接。

居民使用“镇享未来”小程序

  “在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打造过程中,我们制定统一的应用接口标准,整合‘健康宁波’、‘镇海残联’、‘镇海文化荟’等应用,通过智能设备与数字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将教育、医疗、健康等优质公共资源向全民均等供给。”镇海区建交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已完成13个小区建设改造和数据汇聚,累计注册人口3687人,系统运营至今已处置群众上报事件超过百余件,处置闭环率达到100%。“我们还通过深耕‘15分钟生活圈’将社区、乡村内部及周边优质商业资源上传系统,将政府服务搬到家门口、手机上。”

  此外,在总浦桥未来社区内,已构建完成“数字驾驶舱”。根据九大场景分类、从数据大屏上,可随时掌握社区动态,通过图形化的界面轻松搭建专业水准的可视化应用,满足风险预警、地理信息分析等多种业务的展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