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市海绵办开展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回头看”实地调研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7-29 14:48 浏览次数:
字号:

流金七月,骄阳似火。7月28日,慈溪市海绵办与宁波市海绵办技术支撑团队中国市政华北院专家一行针对我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开展“回头看”实地调研。

2020年11月,慈溪市成功入选浙江省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县(市、区),并获得2020年度浙江省住房与城市建设专项资金支持。慈溪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充分运用海绵城市试点示范工作经验和成果,建立完善与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相适应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海绵城市理念的规划建设管理管控制度,并结合五水共治、城乡风貌、城市更新等工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海绵城市理念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本次“回头看”,主要看已完工项目的工程质量情况、海绵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情况,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雨水调蓄池等各类设施是否达到了设计目标,是否有效发挥着设计功能和作用。

2021年省级标志性工程慈溪市新潮塘区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工程,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本项目通过雨水回用设施、雨水花园、透水铺装,控制外排雨水量,降低径流污染。按服务分区,部分场地内雨水通过屋面雨水断接和路面、绿化带地表径流或传输草沟排至雨水花园,通过海绵设施滞蓄、净化后排至雨水管网。操场雨水通过雨水管网输送至地下室雨水收集池,并经配置的过滤、净化设施将雨水净化后回收利用,用于绿化灌溉、道路浇洒及地下车库冲洗。

一处处不同规模的雨水花园分布在建筑周边,雨水缓缓流入花园,通过植物的吸附作用、土壤过滤作用,对屋面雨水和地表径流进行净化,同时通过丰富合理的植物搭配与微地形配置,既注重功能又有良好的景观效果。

本项目作为新建的学校类项目,通过设置海绵城市标识标牌、海绵城市理念的科普宣传,让学生认识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发展方向。通过一年的运行维护,形成了如今绿意盎然、错落有致、布局精巧的景观效果,让人眼前一亮,海绵设施不仅有功能效果,与景观的有机结合更丰富了园林绿化的多样性。

通过本次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回头看”调研,市海绵办工作人员和海绵城市专家与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运维单位等负责人仔细交谈了解情况,实地察看项目现场,基本掌握了我市已完工海绵示范项目的工程情况和运维管理情况。我市海绵城市整体建设成效良好,得到宁波市海绵城市建设专家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