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市政桥梁施工起重吊装作业安全标准化观摩会成功召开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8-01 13:5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七张问题清单”和“除险保安”专项行动部署,加强全市流动式起重机械吊装作业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预防起重吊装安全事故的发生,2022年7月27日上午,市建设安质总站、市市政行业协会、市城市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宁波市市政桥梁施工起重吊装作业安全标准化观摩会。市住建局质量安全处副处长孙列出席会议,市建设安质总站、市城市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市市政行业协会、宁波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市绕城高速连接线建设有限公司代表,各在建高架桥梁、综合管廊施工项目项目经理和总监等90余人参加观摩会。

观摩会由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与会人员观看了市政桥梁施工起重吊装作业安全标准化视频。随后,四川路桥结合鄞州大道快速路(机场路—鄞横线)工程施工Ⅶ标段真实施工场景,演示了预制防撞护栏小箱梁边梁、盖梁钢筋笼整体吊装标准化施工作业过程。吊装过程中,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对吊装前质量安全检查、人员和作业环境管理、试吊、双机抬吊配合、吊物就位等环节管理要点和作业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就吊装作业安全管控进行管理深入交流。观摩结束后,市建设安质总站副站长钱宏春对观摩活动进行了点评,指出本次观摩也是一次技术再学习、管理再思考、标准再落实的过程,并对施工现场改进起重吊装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孙列高度评价了本次观摩会的意义和作用,系统分析了流动式起重机械吊装作业的特点和难点,并就做好下步安全文明施工工作提出来四点要求:一是以“七张问题清单”和“除险保安”行动为引领,全面落实安全文明施工主体责任;二是做好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和“一带一帽”治理,守住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底线;三是结合当前极端、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实际情况,做好防台防汛安全和应急管理;四是动员全行业力量,全力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