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暗访暗查情况暨“红黑榜”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8-05 14:01 浏览次数:
字号:

甬建发〔2022〕81号

各区(县、市)、开发园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市建设安质总站、市建筑市场总站,市建筑业协会、市政行业协会、建设监理与招投标咨询行业协会,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决策部署,压实参建各方文明施工主体责任,推动建筑工地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近日我局对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地文明施工情况开展了暗访暗查。根据检查情况,中心城区122个重点工地整体形象较好,安全文明标准化硬件设置和动态管理较为完善,部分非重点工地仍存在围挡公益广告布置不到位、大门口周边环境秩序“脏乱差”等突出问题。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现将此次暗访暗查情况暨“红黑榜”名单予以公布(见附件)。

纳入本次“红榜”的项目及其相关责任主体在全市范围内予以表扬并信用加分。纳入本次“黑榜”的项目及其相关责任主体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批评并信用扣分,根据《宁波市建筑市场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建设单位按照3-4-6条款予以扣除15分的信用惩戒;根据《宁波市建筑市场主体专项信用评价实施细则》,对施工、监理企业在宁波市建筑市场信用系统中予以总分扣除2分的信用惩戒。

安全文明标准化是提升建筑工地整体形象,提高工程品质和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顺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然要求。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担当,结合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工地创建、宁波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提升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文明常态长效机制。一是要以文明城市国测点位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我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全域提升、全面提质。二是要进一步落实落细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强化自查自纠、即查即改,确保一般问题整改不隔天、所有问题整改不超过48小时。要增强监督管理刚性和实效,严格抓好“8个100%”,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回头看”,严格实施重点工地包干蹲点。三是要强化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三江口以及铁路、机场枢纽等城市形象区域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监管力度,加强市、区项目重叠区域,市政、房建项目交织地带以及短期、小型、收尾项目巡街执法,做到不留盲区、不打折扣。


附件:1.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暗访暗查情况暨“红榜”项目名单

          2.中心城区房屋市政工程文明施工暗访暗查情况暨“黑榜”项目名单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5日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