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五破 五比五先︳市建设数据和档案管理中心创新助力出实效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2-09-06 16:44 浏览次数:
字号:

宁波市建设数据和档案管理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市住建系统“五问五破、五比五先”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精神,以干事创业的优良作风,振奋拼搏斗志,聚力求实创新,在住建领域数字化改革、城建档案利用服务、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效。

数字化改革迭代升级

作为市住建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中心将高线视为底线,破除因循守旧和自我满足的瓶颈,在甬上工程、甬有安居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数字变革的推进步伐。

根据省建设厅明确的业务需求、规范和数据标准,在我市“甬砼码”基础上,着力迭代开发可全省适用的“浙里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场景。在省建设厅举办的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应用培训会上,中心作为系统承建单位进行系统操作培训和交流答疑。目前,我市已被省建设厅列入“浙砼管”协调建设首批上线城市,加快向全省范围推广。

在甬有安居方面,助推“浙里甬有安居”住房租赁数字化平台项目建议书通过前期论证。该平台通过完善覆盖全域全量的房屋基础数据库和住房租赁相关企业及从业人员数据库,迭代升级、新建和融合宁波市住房领域现有涉房系统,旨在从“住有所居”加快迈向“甬有安居”,提升房产市场监管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

档案利用精细化解难题

对标作风建设新要求,档案服务大抓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以问题为导向,转变服务理念,重塑服务模式。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善于开动脑筋和细致谋划,彰显档案工作新担当;强化突破创新意识,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再创档案工作新业绩。

因机场快速路南延工程项目举行国家优质工程奖专家评审会需要,项目建设单位宁波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宁波市绕城高速连接线建设有限公司向中心提出借阅全套工程档案原件的申请。该工程项目规模大,档案多,需要借阅的档案数量达2000余卷,借阅档案面临运输条件、管理方式、查阅效率等困难,离馆借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着为企业排忧解难,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理念,将“三服务”落到实处,中心经综合评估后制定借阅方案,并派专人对档案进行专业化护送、监管以及查阅服务。2000余卷档案在当天顺利外借,并在当天晚上及时归还。在力所能及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同时,确保档案外借利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当下,宁波正值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时期,是展现“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效的重要阵地,中心依托城建声像档案业务职能,积极发挥影视传媒技术优势,配合局宣教处,以拍摄视频和照片的形式,逐点记录全市建筑工地围挡及公益广告布设面貌,根据要求反映存在的问题和治理的成效。

集中跟拍的时段正值我市的三伏天,投入此项工作的2位同志,在室外体感温度普遍高达40摄氏度以上的恶劣条件下,不惧任务重、时间紧、项目多的挑战,汗流浃背地连续作战。一位同志在中暑的情况下,只服用祛暑药做简单休整,就又投入拍摄。每日拍摄完成都已日暮西沉,回到办公室还需对当日的全部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和标注。不辞辛苦的付出换来的是作业的高效,仅在5个工作日内,行动轨迹就遍布全市6区各处70多个建筑工地,拍摄照片600余张,视频400余个。

近年来,针对市住建局各项重点工程和重要任务,中心始终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曾在市住建局“围挡”整治抢建设、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中,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工作专班、行动小分队等组织,逐点跟拍,清零销号,发挥着记录面貌、发现问题、反映进度、晾晒成果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住建局和中心“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要求,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赶考姿态,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担当示范走在前,奋进争先作表率,全面汇聚起全速争先、全员争先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