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拆迁、验收……镇海10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宁波晚报、镇海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08 15:5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从镇海区建设交通局了解到,镇海区被列为浙江省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城镇社区公共服务集成落地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截至目前,镇海区已申报完成未来社区创建项目10个,包括8个旧改类未来社区和2个新建类未来社区。

旧改类未来社区

总浦桥社区、湖滨社区、白龙社区、龙源社区、西门社区、莲晴社区、车站路社区、南一社区。

新建类未来社区

骆驼桥未来社区、银凤未来社区。

总浦桥未来社区。镇海建设交通局 供图

其中,招宝山街道总浦桥社区坚持党建统领、数字赋能、多方参与,聚焦“一老一小”双友好,在今年5月成功通过省级未来社区创建验收,上榜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

湖滨未来社区。镇海建设交通局 供图

旧改类中,除总浦桥社区已上榜省首批未来社区名单外,湖滨社区、白龙社区已完成改造建设,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参加省级验收。其余社区均在有序推进工作中,预计明年验收。

白龙未来社区。镇海建设交通局 供图

新建类中,骆驼桥未来社区土地分期出让,目前第一期土地已完成出让,计划于本月开工;银凤未来社区抓紧项目拆迁工作中。

骆驼桥未来社区效果图。镇海区建设交通局 供图

据介绍,镇海区以城市品质提升为目标,将“一统三化九场景”理念贯彻落实到城镇社区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逐步实现未来社区全域化。总浦桥社区开展幸福学堂“首秀”,湖滨社区上线“庄言·云在线”湖滨直播间,白龙社区正式启用“镇享未来”小程序,骆驼桥未来社区完成部分土地出让……镇海的未来社区推进成效已呈遍地开花之势。

龙源未来社区。镇海区建设交通局 供图

镇海区围绕未来社区(乡村)建设,结合数字化改革方向,着力通过数字化应用,让各级基层党组织更好统筹联动市场、社会、政府三方资源力量,共同参与治理服务。

“我们在今年6月份搭建完成宁波市首个区县级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实现区、社平台的共性化普惠和个性化可塑,为推广复制未来社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镇海区风貌办负责人介绍说。镇海区计划于11月底前完成区级驾驶舱建设,并于年底前全面升级完成未来社区(乡村)一体化智慧服务系统2.0版本。

此外,镇海区还将充分发挥国企在项目建设运营及数据管理安全性上的优势,坚持政企合力,探索未来社区统一运营。

“我们把未来社区创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有机更新紧密结合,持续大力推进未来社区高质量、普适化建设。”镇海区风貌办负责人表示,结合实现城市品质展现新风貌,打造滨海拥江、山清水秀魅力镇海的工作任务,加快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让“共同富裕”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