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机制砂提质增能再上新台阶
来源:宁波市建筑材料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18 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市建材管理中心按照相关要求,从机制砂产业发展、产能提升、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数字化监管平台、检验员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大力推动全市机制砂高质量发展,机制砂产能和产品质量均有大幅度提升,为我市全面推进工程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统一思想认识,催生产业持续发展动力。针对机制砂产业发展新形势新变化,深刻提出机制砂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四个意识”(即质量意识、数字意识、规矩意识、环保意识),组织专家团队对《建设用砂》(GB/T 14684-2022)新国标和《宁波市机制砂生产技术规程》《宁波市机制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进行宣贯培训,广泛开展机制砂生产与使用经验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了全市机制砂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严格正本清源,推进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以修订完善《宁波市机制砂生产技术规程》《宁波市机制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程》两个地方标准体系为契机,为机制砂生产经营企业和应用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责令未安装整形设备的企业限期整改升级,严禁未经整形的石屑石渣流入机制砂市场,严禁预拌混凝土企业使用未经整形的机制砂,从源头保证了全市机制砂质量和生产技术工艺。

三、聚力增量提质,提升国有企业生产效能。为更好提升国有企业机制砂产品质量,中心人员主动深入一线,指导企业建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及装运系统,对产品质量和产量进行实时监控与调整,为全市机制砂品质提升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与标杆作用。宁波市机制砂产量继2021年突破1000万吨大关之后,2022年产量再传捷报,达到1680万吨,机制砂生产量与销售量首次超越天然砂,全市机制砂平均使用率占比达52%,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已100%使用机制砂。在机制砂产量再上新台阶之际,机制砂品质更有质的飞跃,目前全市机制砂生产企业已全部安装并使用“整形”制砂机,通过“整形”的大部分机制砂产品细度模数达到中砂级别。

四、落实质检培训,严把出厂产品质量关口。建设用砂检验员是建设用砂出厂质量的把关员、产品质量提升的建议员、生产工艺改进的技术员,检验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建设用砂质量。为此,我中心扎实开展新检验员的专业培训工作。2022年度共组织9期229名新检验员岗位技能培训,通过考核218名,合格率为95.2%。持续抓好老检验员的继续教育工作。2022年度结合《建设用砂》新国标、两个地方标准的发布,对全市建设用砂老检验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培训教育。严格落实检验员的实操考核工作。利用对机制砂企业质量督查之机,考核检验员对产品质量指标检验实操能力,对实操能力不过关的检验员,进行“回炉再造”。

五、发挥平台优势,完善数字监管顶层设计。“宁波市建设工程数字化监管系统-建筑材料监管子系统”成功运营以来,全市建设用砂监管效果显著提升。通过平台数字化系统,监控全市机制砂产品质量与数量,利用平台预警功能,对产品数质量有异议的企业实时有效监管,有效打击非法砂源。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完善“建筑材料监管子系统”顶层设计,为提高机制砂质量监管智能化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