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综合评价结果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14:55 浏览次数:
字号:

甬建发〔2023〕14 号

各区(县、市)、开发园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有关单位:

根据《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印发<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市场管理办法>的通知》(甬建发〔2015〕234号)等文件精神,为加强全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监督管理,完善质量评价体系,规范市场行为,我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全市房屋安全鉴定机构综合评价工作,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全市在册房屋安全鉴定机构34家,共完成房屋安全鉴定3804幢、总面积约364万平方米,鉴定总面积较去年减少33%。在对鉴定机构的日常管理方面,通过市区(县、市)联动、区县互查、重点抽查等多种形式,建立了常态化、多角度、全覆盖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另外,邀请权威机构对64个项目的鉴定行为规范性和鉴定报告的质量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根据检查评估情况,共对7家单位下发问题限期整改通知书,均按要求完成整改。2022年,全市鉴定机构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房屋鉴定行业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主管部门履职规范有效,行业做精、做优、做强的目标进一步明确,管理体系、行业自律、交流互鉴等方面工作取得共识,为行业更健康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综合区(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和第三方机构评分,经加权统计,评定宁波市建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6家鉴定机构为“优秀单位”;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8家鉴定机构为“合格单位”(详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一)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管理部门对鉴定机构日常管理的宽、松、驰的问题尚未彻底解决,主要表现在要求不高、抓手不多、力度不够等方面,比如常态化管理流于形式、问题整改浮于表面、检查抽查走过场等,甚至个别地方未做检查问题记录,履职尽职不到位。

(二)从业行为需进一步规范。个别鉴定机构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存在应录入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信息系统的鉴定项目未录入的问题,导致鉴定报告脱离监管。个别鉴定机构的鉴定报告未按规定签盖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专用章;鉴定检测记录不完整、不准确、原始记录缺失,房屋基本信息、建筑结构概况表述简单、归档资料不完整等问题依然存在。

(三)人员设备管理需进一步严格。个别鉴定机构未按规定办理人员变更备案,或提供变更资料不完整;人员、设备资料未独立建档或无专人管理人员、设备档案;仪器设备状态标识混乱,未有效开展仪器设备日常维养。

三、工作要求

(一)织密监管制度体系。鉴定管理部门要把好监管关,不折不扣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推动本辖区鉴定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各鉴定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制度,健全责任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在技术能力建设和质量体系建设上狠下功夫,做到项目档案有专人负责管理、检测数据和原始资料可追溯,鉴定报告内容完整、真实准确。同时,推进数字化管理,逐步建立可视化的全面监控体系。

(二)把牢报告质量关口。鉴定管理部门要严把报告质量关,严厉打击不实报告、虚假报告,绝不允许出现虚假鉴定行为。各鉴定机构要严格按照《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技术导则》等技术规范,把鉴定报告质量作为机构生命线,牢牢守住从业底线。机构技术负责人要全面掌握每个技术环节,把好数据质量关,审慎签发鉴定报告。鉴定机构要建立行之有效的报告质量互审制度,采用鉴定人自评、鉴定项目组互评、报告抽评等多种形式,对鉴定报告的规范性和客观性、鉴定结论的准确性和公正性、处理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进行核查,杜绝不实鉴定报告、虚假报告、低质量报告。

(三)把舵行业健康发展。鉴定管理部门要着眼行业发展趋势,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坚持服务行业的初心,做好行业发展的大管家,在制度上确保行业健康发展。各鉴定机构要加强行业自律,遵守《房屋安全鉴定行业自律公约》,防范虚假宣传、不当承诺、诋毁或诽谤竞争对手、串通作弊围标、串标等恶劣情况的发生,严格按照现行有效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和规程,遵循“科学、客观、严谨、公正”的职业准则独立开展工作,保证鉴定报告客观、规范、准确、公正,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态势。

(四)细化人员技能培训。鉴定管理部门要组织协调好行业间的交流活动,指导建立行业交流机制,特别要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关键人员的培训考核机制,切实提高鉴定人员的能力水平。各鉴定机构要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共同研讨相关政策文件和技术规范,不断提升机构的软实力。要加强各单位之间相互交流与借鉴,凝聚行业力量、提升整体能力,切实推进我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各项工作。要贯彻《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技术导则》,细化深化房屋安全鉴定流程细节,把控检测技术操作规程,提高鉴定报告撰写水平。


附件:2022年度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优秀单位和合格单位名单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17日


附件


2022年度房屋安全鉴定机构优秀单位和合格单位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一、优秀单位(6家)

宁波市建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宁波市房屋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华展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浙江宁工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

二、合格单位(28家)

宁波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宁波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高专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宁波核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宁波理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检验站有限公司

浙江大合检测有限公司

浙江科鉴检测校准有限公司

浙江中浩应用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科嘉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

宁波市民用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汉华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宁波市明森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宁波甬诚建设检测研究有限公司

宁波市紫光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浙江华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宁波市天一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宁波中房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上海同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有限公司

浙江新世纪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浙江华咨结构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浙江绿城东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浙江创振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浙江瑞邦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浙江固泰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城乡工程研究有限公司


原文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