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持续开展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督导行动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3-22 13:57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9日,市房屋安全和物业管理中心分7组赴金地小区、永和居易、安居幸福苑等9个小区开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督导,共检查发现问题37个,市区两级共计检查小区79个,发现问题423个,立整立改273个。

20230321171829_9263.jpeg

  自2月13日以来,市住建局坚持市区联动,持续开展住宅小区常态化检查,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每日平均检查100余个小区,已对中心城区及高新区的1457个住宅小区实现了一轮全覆盖检查。共计发现3917个问题,已督促相关物业企业对其职责范围内的3424个问题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已报送相关部门(单位)加快整改中。

20230321171905_9206.jpeg

  市住建局一直高度重视住宅小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尤其是3月以来,已陆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七个周边”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通知》《宁波市物业小区“迎亚运盛会、做文明典范、展开放形象”攻坚行动方案》《关于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开展“两清一治”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并多次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物业行业党委也发动倡议各住宅小区物业项目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同时,不间断开展市区两级常态化检查,全面督导住宅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提升、乱停车整治、绿化带清理修补、楼道杂物清理、物业服务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文明施工等六大创建行动,压实物业服务企业责任,对巩固提升住宅小区创建成果起到了关键作用。

20230321172008_5046.jpeg

  下一步,市住建局近期拟再次召开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动员工作会议,发动全市物业企业对照创建标准、有的放矢地开展创建。并从四方面重点抓文创工作:一是将持之以恒抓督查,并积极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复。二是强化拉练抓应急,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物业企业交叉互查,既检验项目部的应急处置能力,又可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三是强化制度抓长效。优化物业企业信用和项目经理评价体系,将文明创建纳入信用评价内容。四是重点巡查抓典型。对反复出现创建问题的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纳入重点巡查名单,开展针对性督导和检查。以分类实施约谈、信用扣分、“红黑榜”通报、联合惩戒等方式,高压推进住宅小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