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持续提升全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 坚决打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3-03-23 14:3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重大工作部署,确保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创首成”,市住建局在全市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控中,多措并举出实招、多管齐下求实效,持续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坚决打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30323143017.png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再布置、再动员。

市文明办典范城市创建动员会后,自3月15日起,市住建局相继部署召开由中心城区在建工地10个以上的31家建筑业企业负责人参会的“中心城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综合治理提升工作会议”、由全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参会的“全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会议”、由市建筑业协会和市市政协会会员单位参会的“建筑工地文明城市围挡动态巡查工作会议”。通过不同渠道、不同层级、不同维度,层层传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精神、创建要求、创建做法,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分层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创建措施。

对标对表,开展攻坚会战。

对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要求,制定建筑工地文明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围绕扬尘管控、围挡治理、施工扰民等进行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牵头市建设安质总站、各区(县、市)安全质量管理机构,完成了122个点位项目的两轮全覆盖式检查和全域893个在建工地的文明施工整治工作。3月9日起,由市建设安质总站组建3个检查组,重点围绕122个点位项目,并延伸至全域在建工地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将检查发现问题在全市工作群中进行实时晾晒,督促问题点位项目立查立改,提醒其他点位项目自查自纠。截至目前,累计出动79人次,检查项目368个,发现问题492个,均已整改闭环。

提升行业自律水平,充实文明创建力量。

3月9日起,市建筑业协会和市政行业协会累计招募围挡动态巡查志愿者126人,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全市范围内的行业围挡及文明施工互帮互助式动态检查,做到即时发现、即时上传、即时整改闭环,切实提高行业治理水平,有效充实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力量,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志愿工作力量380余人次,巡查项目及点位200余处,发现问题40余条,并及时通知企业及项目部完成1800余米问题围挡整改。

厘清责任边界,规范围挡设置。市住建局充分对接,主动破题,针对不同类型建设工地责任单位繁杂、管理困难的现状,与市文明办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工地围挡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公布工地围挡职责分工梳理表,细化各类建设工地围挡设置标准,做到有标准、有归属、有落实,实现全市工地围挡问题全数闭环管理。

强化动态管控,持续稳步提升。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围绕重点点位项目,并顺延至全域在建工地,以围挡美化提升、建筑工地环境、文明施工形象等重点,巩固建筑工地文明施工静态管控成效,聚焦动态管控难点问题,建立市、区两级联动机制,采用“红黑榜”、约谈等措施,落实长效机制,压实各方责任,决战、决胜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首创首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