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公积金分中心推进村社干部建缴工作 扩大制度惠及面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4-03-11 15:10 浏览次数:
字号:

村社干部是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农民群众的“大管家”,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岗位特殊、作用重要。为充分发挥社区专职工作者和村干部在村社治理和建设中的作用,新年伊始宁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余姚分中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主动作为抓落实,积极开展村社干部公积金扩面工作,扎实推进“夯实基层、服务基层、关爱基层”专项行动,为余姚市各乡镇、街道建立村社干部公积金专户,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惠及面。

一是深入调研,拟订方案。分中心领导多次通过上门走访、座谈等方式调研其他兄弟县市区村社干部公积金缴存情况,精准调查摸底,学习借鉴兄弟县市村社干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作经验,并根据余姚村社干部缴存现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易于推广落实的村社干部住房公积金缴存方案。

二是加强协调,落实细则。分中心对于涉及到村社干部的公积金缴存基数、缴存比例及缴存方法等具体事项与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集中开会研讨,明确缴存基数、缴存比例、资金划拨渠道等,最终形成具体实施细则。指导各乡镇街道根据实施细则精神进行落实,有力有序推动建缴工作全面落实落地。

三是优化服务,加强工作。充分调动分中心各网点工作人员积极性,努力克服村社干部缴存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在文件下发一周内及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公积金账户设立、人员新增、资金托收等工作。同时,整体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让“零跑腿”“网上办、掌上办、舒心办”成为常态,做好后续服务保障,着力打造行业形象。

在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受益面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将住房公积金政策覆盖至村社干部,对基层吸收优秀人才、稳固基层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将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余姚市21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单位账户开设,月缴存金额达136.07万元,惠及2000余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和村干部,让村社干部“薪有所盼、房有可购、老有所依”,真正享受到住房公积金政策的“红利”,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干事创业热情,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新动力。

20240306105458_99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