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难 传文化 市建设数据和档案管理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4-03-04 14:39 浏览次数:
字号: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1日下午,宁波市建设数据和档案管理中心依托邱隘镇方庄社区“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先锋”主题活动平台,在方庄社区文化广场公园开展电子产品使用帮助、档案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从“身边事、本职事、可为事”着手,立足单位职能与人员技术优势,综合考虑主要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策划志愿活动形式。结合以往经验,前往社区公园参与活动的人群主要为社区老年人,他们常因不擅长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难以切实享受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存在“数字鸿沟”。活动现场,中心志愿者主动询问来往群众是否在扫码购物、视频聊天、线上挂号等方面存在使用上的困惑和疑难,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和现场演示。同时,现场还陈列了《城市记忆——从馆藏档案回眸宁波城建30年》档案编研书籍供群众翻阅了解,配合书籍中道路桥梁、公共建筑、街区社区、园林绿化、名城遗珍等新老照片对比和文字说明,与他们分享宁波城市建设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发挥城建档案在传播城建文化方面的重要价值。

  本次志愿服务也是今年中心与方庄社区党建联建系列活动之一。双方后续还将依托中心报告厅、城建档案展厅和阅览室等硬件条件,在社区研学阵地建设、档案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丰富周边社区居民、学生业余生活,推动精神文明联创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和常态化。

20240304100918_9384.png

20240304100944_6201.png